首页 家居

「手机维修自学教程」杨哥与你聊聊安卓手机中的灯控驱动LM36274


「手机维修自学教程」杨哥与你聊聊安卓手机中的灯控驱动LM36274


今天跟大家聊聊LM36274。看到这个型号,不少朋友们会猜到这是一个灯控IC,在不少手机型号上用到,比如荣耀10青春;华为NOVA2;魅族MX6PRO等。有不少朋友们问这样的电路怎么修?

其实,你把这个电路单独取出来去研究,对于灯控芯片而讲,大家都知道,我们主要研究它的输入、输出、控制、旁路即可。在LM36274之前还有36272,搞维修的朋友们应该都见过。我们先来看看官方的介绍:

LM36274 是一款集成式四通道 WLED 驱动器及 LCD 偏置电源。LM36274 拥有超紧凑外形、高效率、高集成度和可编程性等特性,因此适用于各种 应用, 而且无需更换硬件,同时还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小整体解决方案尺寸。

背光升压转换器可提供电源以偏置四个并联 LED 串,总输出电压最高可达 29V。11 位 LED 电流可通过 I2C 总线进行编程,并且/或者可通过介于 60µA 和 30mA 之间的逻辑电平 PWM 输入进行控制。每个 LED 串均可单独使能或禁用,从而实现区域调光功能。采用 4.7µH 到 15µH 的电感即可高效操作背光升压转换器,从而优化效率和解决方案尺寸。

LCD 偏置升压转换器为正低压降稳压器 (LDO) 和反向电荷泵供电。正负偏置电源均提供了可编程的输出电压(±4V 到 ±6.5V,步长为 50mV)以及高达 ±80mA 的电流能力。自动排序功能可通过编程设定从正到负偏置激活的延迟,并且具有附加的可编程电压转换率控制。凭借两种唤醒模式,两个偏置输出可通过单一外部信号进行控制,并且能够以超低的静态电流消耗保持工作状态。

特性

可驱动多达四个并联的白色发光二极管 (LED) 串

(VOUT 最大值为 29V)

11 位指数和线性调光控制

脉宽调制 (PWM) 和 I2C 亮度控制

采用 4.7µH 到 15µH 电感的背光操作

背光和液晶显示屏 (LCD) 偏置效率高达 92%

可编程 LCD 偏置电压(±4V 到 ±6.5V,分辨率为 50mV),每个输出的电流高达 80mA

60µA 到 30mA 范围内的 LED 电流匹配度为 0.2%

60µA 到 30mA 范围内的 LED 电流精度为 1%

输入电压范围:2.7V 至 5V

「手机维修自学教程」杨哥与你聊聊安卓手机中的灯控驱动LM36274

上图为该芯片的内部设计,有的朋友说看不懂,对于内部设计,喜欢的朋友就研究一下,不喜欢的朋友,你重点了解每个脚位的含义即可。

我们来上一个电路图,帮助大家理解:

「手机维修自学教程」杨哥与你聊聊安卓手机中的灯控驱动LM36274

从上面这个图简单了解它的输入和输出电路。BL_OUT这个其实就是它的升压输出。这个芯片提供四组并联灯驱动,从BL_OUT输出,流过四组灯通过LED1,LED2,LED3,LED4.。四路再送回芯片内部形成回路,从而完成灯的驱动任务,那么这个升压的高低跟挂接一条线上的灯的多少有关,但是大部分,都是根据芯片特性来选择灯的数量。IN就是电压输入端,也就是升压的源动力。它的范围在2.5-5V之间。朋友们看到上图还可以看到升压二极管、升压电感、储能电容。如果升压出现问题,这几个元件可以重点考虑是否损坏。在手机电路中,很多时候,用到了三路驱动。

我们再来看看用在手机中的情况:

「手机维修自学教程」杨哥与你聊聊安卓手机中的灯控驱动LM36274

如果大家看着不清楚,可以下载放大来看。

对于这个电路,你先熟悉每个脚位的功能。以后再遇到类似的灯控驱动,就可以对比推理了。

U1701芯片中的B1脚为芯片供电脚,与F3、F4、F2脚共同组成了升压电路,输出LED+,完成升压,通过LED灯后再从F1\E1\D1\C1脚分别流回芯片U1701内部,形成回路,屏幕后面的灯就被驱动了。屏幕的灯不是一开机就亮的,需要它什么时间亮,它就什么时间亮,所以影响灯控正常工作的还有一个启动信号和总线信号。VOUT2_1.8V通过D3脚实现对驱动电路的控制和开启。I2C3总线的数据和时钟也是一组控制信号。这个总线信号如果出现问题,灯控电路和显示屏偏置都会出现问题。如果这两路都出现异样,就要考虑是否I2C3总线出现问题。

U1701的下半部分主要为A1和B4输出LCD_SVN和LCD_SVP服务。这个输出范围在+-4V至+-6.5v。原理同上,也需要主供电,控制信号,总线信号,图上很清楚,这里不再一一说明。

搞懂了原理,维修起来就针对关键点进行测试,与正确数据进行对比找出故障即可。

为了大家方便数据测量,和对照,给大家提供一下底脚贴图:

「手机维修自学教程」杨哥与你聊聊安卓手机中的灯控驱动LM36274

手机截图,大家凑合看吧。如果大家喜欢对这个芯片进行深入研究,给大家提供一下脚位说明。

「手机维修自学教程」杨哥与你聊聊安卓手机中的灯控驱动LM36274

与你一起终身学习,这里是杨哥说维修。欢迎大家关注我们,一起交流分享。

最近有一段时间,没给大家交流了,大家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留言,看到后,有空一定通过文章的形式给大家解困。文章中有讲的不到的地方,欢迎大家留言指正。

推荐阅读:深圳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