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

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

全国教育改革有了最新动向和历史性变革!

教育部通知, 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

在三科教材由教育部统编以前,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各科教材实行了三十年的“一纲多本”政策。2017年秋季学期起,教育部统编教材正式走进课堂。三年过渡期后,到2019年,“部编本”将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年级,此前在这三个科目上使用的多种形态的教材将告别课堂,成为历史。

“作为最重要的一门学科,语文教材的变化,是所有家长、老师最关心的问题!” 原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教司原司长王文湛说。

语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将重点讲述中小学教材的变化内容以及语文学习的应对策略,望老师转给家长,家校联合,为孩子的教育统一作战!

01

最近,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

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

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这样评论这次改革:

目前全国上下从幼升小到高考正在深入进行的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教改,都是中央顶层设计的结果。

这次的新高考改革前后酝酿了整整4年时间,经过了10多轮讨论,之后又分别通过了国务院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最终经中央常委会议、政治局讨论,才最终确定了下来!

这次的新教改前后酝酿了整整4年时间,经过了10多轮讨论,才最终确定了下来!

今后的高考所有科目都会是对语文的持续考察。不仅是语文试卷增加了阅读量,其他科目都增加了!

原来可能所有的考题题面只有2000多字,以后的题面阅读量也许会有5000多字,甚至是9000+字。

阅读、语文水平欠佳,做题速度、理解水平等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有的考生甚至连题都没时间做完。

所以说,语文为王时代已经不是口号,而是真的来临了!

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

02

对于这次语文教材的改革和变化,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表示:

1.阅读速度,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

2.阅读题量也增加了,今年的题量,不是题目的数量,是你要做完的题的体量,比去年悄悄增加了5%~8%。”

温儒敏还透露:

高考的阅读面也在悄悄变化,哲学、历史、科技什么类型的内容都有。现在阅读的要求远远高出了语文教学平时教的那个水平。

也就是说,只看教材,别说高考语文,就连中考语文都将应付不来。别再说什么应付考试没时间阅读!孩子不阅读,根本应付不了考试!

对于阅读少、不读书、语言基本功不扎实的孩子而言,此次教改已经不是噩梦而是审判。教改后考察大量语文的超纲内容、考察全科素质成为标配,临时抱佛脚没有指望。

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

03

随着教育部考试政策的一次次改革,家长真的要警醒了,不让孩子从小进行大量的阅读,你的孩子就会被这个时代狠狠地抛弃。

未来,阅读是一切学科的最重要基础,如果你依然说自己的孩子没时间读书,等同于说要自己的孩子放弃所有学科。

所以,孩子从小就要坚持大量阅读。你要明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他的书房,让孩子读足够的书,不仅能让你省下万金,更能给孩子一个通往“罗马”的人生。

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

然而,读书君经常能听到有许多家长们在抱怨,“孩子作业多,哪有时间看书阅读啊!”

暑假,便是一个培养阅读习惯的良机。让孩子沉浸在书海中,既可以增长见识,充实自己,也能不断地提高语文水平。

根据课标及各年级教材、学生的智力与认知发展情况,观教君精心整理了这份《中小学必读经典书目》,让孩子在暑假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2019中小学必读经典书目

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

04

另外,给大家介绍六个可以帮助孩子学好语文的小习惯!

1 、勤阅读,读好书,读经典

语文学习最重要的内容是读书。要学好语文,光读好课堂上用的教材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大量地阅读课外书籍,读好书、读经典。一旦阅读习惯养成,根本不用家长督促,他们自动会抓紧一切时间阅读!

2 、勤做阅读笔记

做读书笔记是有效阅读最容易在家庭中操作的方法,我们也可以称之为阅读批注。做读书笔记有以下几种方法:

a.摘抄、摘录;

b.做卡片;

c.提要钩玄;

d.写读后感。

3 、勤查词典资料

读书要养成勤查词典资料等工具书的习惯。比如《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典》等。

工具书不仅可以在碰到疑难问题时查阅,而且也可以作一般书籍一页一页地读下去。

4 、勤于朗读、背诵

朗读背诵是最传统也是最有效的学习语文的重要方法,是积累语言、培养语感的重要途径。

通过朗读,文章的内容、情感、文句的优美、汉语音的韵律,都能被体会出来。

5 、勤于分享、探讨

要学好语文,还要学会分享。现在互联网提供了很多分享、互动和探讨的平台。

如通过互联网的提问、远程教育学习网站的在线答疑等等。还可以多看看其他网友的阅读感悟,取长补短,互通有无。

互联网是双刃剑,人家用来打游戏、刷视频,学霸却可以用来让自己的阅读水平突飞猛进!

6 、勤于练笔、写日记

写作水平的提高,没有捷径,只有勤写!

写作和阅读一样,一旦形成习惯,就像呼吸一样自然,更是孩子表达自己内心的一个出口。

05

越来越多的陪读家长已经意识到:语文、是最难学好的一个科目,是见效最慢的科目,也是对教师功力要求最高的一个科目!

如今市面上这么多的教育机构,把英语、数学做的风生水起,为什么唯独语文做不起来?

因为数学,可能刷几张卷子,成绩就能提高;可语文呢,可能你刷一年的题,也未必有效果!

在这个暑假,把这份中小学生必读书单送给孩子,帮助孩子培养阅读兴趣,提升文化素养!

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

资料来源 | 中国教育在线、光明社教育家、洞鉴之声,“京城教育圈”进行整合编辑

图片来源 | 摄图网、网络

教育部通知:15天后,中小学生将面临大变革!


推荐阅读:天秀时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