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然而,重视归重视,大部分人还是认为,家长的任务是为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以及教育条件,至于教育的事,还是交给学校和老师吧!

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今年春晚,由沈腾、马丽、艾伦、常远带来的小品《占位子》就将这一社会现象搬上了舞台。节目里的家长为了给孩子占一个好的位置,争得焦头烂额。

似乎,孩子的座位好了,学习变好了,未来也就有所期望了。

沈腾饰演的家长郝贱自认为是“好爸爸”,为孩子择名校自己打了三份工,省吃俭用穿着掉色的衣服、垫着六双鞋垫不合脚的鞋,天天陪客户喝酒到半夜无暇陪伴孩子,以至于孩子已经升入三年级却浑然不知,而误入二年级一班教室占座位……

直到接到老师的电话,郝贱才幡然醒悟:

“把什么都给孩子抢到最好的了,孩子就好了?孩子的教育不能光指望学校和老师,家长的陪伴也很重要。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特别称职的父亲,现在想想,劲儿都使歪了。”

郝贱的醒悟为时未晚,也让节目外的家长陷入沉思。为什么孩子的教育不能光指望学校和老师呢?

首先,老师无法教给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家长相比,老师的职责更多的是教予孩子知识。良好的行为习惯,更多来自于日常生活的培养以及家长的言传身教。

毫不夸张地说,麻将桌旁、电视机前长大的孩子肯定和爱看书的家长教育出来的孩子,有很大差别。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家长边看电视边督促孩子认真读书时,得到的反馈往往是孩子强烈的逆反。

其次,老师给不了孩子健全的人生观、世界观。一个好的老师,或许能够影响孩子三年五年,但是家长的影响力却是一辈子的。

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奇葩说》人气选手姜思达曾在节目中表示,自己是一个相当没有安全感的人,他对谁都不信任,哪怕是最爱的人。

这一切,源于小时候父爱的空缺。小时候父亲经常不在家,不是朋友聚会,就是忙于应酬,不仅如此,父亲情绪也不稳定,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对他非打即骂。这些都让年幼的姜思达心生恐惧。

事实证明,老师再多的关注,也不如家长的陪伴来得实际有效。爸爸爱妈妈,会让孩子内心充满爱;爸爸格局大,妈妈情绪好,则会影响孩子对待这个世界的方式。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家长其实可以做得更多。例如:

正确对待“快乐教育”

快乐教育的理念是好的,但很多家长没有理解“快乐教育”的真谛,觉得快乐就应该是轻轻松松,没有负担的。

其实,放任学习不会带来真正的快乐,放任后所面对的后续问题,将会更让人苦恼。

那么,真正的快乐教育应该是怎样的呢?首先,快乐教育应该满足孩子的基本兴趣;

其次,快乐教育是适度的教育。换句话说,请不要让孩子学习超出他们能力范围外的东西。

记住,孩子学习的快乐必须来自于自身的兴趣和克服困难的成就感。

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规则意识,是指社会成员以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并加以自觉尊崇、服从的意识。

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没有规矩,社会将变得一片混乱。

6岁以前的孩子会经历社会规则敏感期,这段时间对孩子进行规则意识培养,有助于孩子学会遵守社会规则、生活规范,将来拥有更自律的生活。

比如玩完玩具以后,让孩子自己收到固定的位置;养成按时睡觉、起床的习惯,按时吃饭等。

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让孩子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有教养的孩子,在社会上会更加受欢迎,更加吃得开。

给孩子和谐的家庭环境

家庭的和睦,比任何教育都重要。家庭的学习氛围,抵得上数个优秀的老师。

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不要在孩子面前诋毁他人。

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对老人说三道四,这样才能培养出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

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美好的养育,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旅程。

曾看过这么一句话:农民种庄稼,光靠爱不行,只有懂种庄稼之道才有好收成。同样地,教育孩子,仅有爱不够,只有懂孩子的成长规律才有好未来。

例如,如何捕捉孩子的敏感期,为什么要给孩子早期启蒙?掌握这方面的规律,会让孩子的生长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此外,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何挖掘孩子的优势智能,这些都需要父母经过一定的学习,掌握一定的育儿技巧。没目的的散养,孩子必将沦为平庸者。

养育,不仅仅指向孩子,更指向父母自身。只有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我们才能在养育孩子上少走弯路。

谨以此文,与家长们共勉。家长只有把劲儿使对地方,孩子才有可能凭真本事“占”到适合他、属于他的位子。


推荐阅读:健康报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