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最好的教育,不是教孩子如何去赢,而是让他们学会去爱

不知道大家对这样的对话是否熟悉:

“你只要好好学习行了,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只要你这次进前十,爸爸妈妈就给你买一个你最想要的礼物”“你负责学习,爸爸妈妈负责你所有的其他工作就好了”“只要你学习好,其他的事你想怎么样都行”

我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很多家长都会跟孩子说这样的话。可这样传递给孩子的信号就是:只要我学习好成绩好,其他的事情都是小事。

殊不知,从此孩子的人生也被埋下了一个个雷

最好的教育,不是教孩子如何去赢,而是让他们学会去爱

我们培养孩子就像是在种树的过程,如果我们的初衷是只要这棵树可以长成一棵笔直的大树就可以了,但是长着长着我们就希望这棵树可以开花结果,希望这棵树可以成为栋梁之材……会发现我们的期待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

当今的大环境之下,很多家长认为只要孩子成绩好,将来就可以去好的大学,好的专业,有好工作,好人生好未来,但是打脸的事件也频频出现:

  • 上海浦东机场赴日留学5年的青年对前来接机的母亲连刺九刀,致其当场昏迷,生命垂危,理由竟是母亲无法单独继续支持他高昂的学费和巨额的支出;
  • 一位留美的学生在自己的日记中痛斥父母对自己的过度关爱,一味只关注成绩,其他都是次要的,导致他从小患上心理疾病;
  • 纪录片《零零后》中 ,八岁的孩子锡坤有一个愿意为了他付出一切拼命努力的妈妈,但是却从来没有听过他的想法和感受,孩子一直在妈妈的指挥棒的遥控之下;
  • 新闻报道杭州的一个三年级小学生,为了和另外一个争夺学校出国游学的名额,偷偷用自己的压岁钱给全年级同学发红包,查到最后竟是孩子听到爸爸妈妈要给别人塞红包办事学来的……

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什么都好,只能第一不能第二,其实就是在教孩子去赢,但是在孩子漫长的人生当中,赢只是最后的结果,除了赢以外还有很多更加重要的事要去做,还有很多更重要的能力需要孩子去学习。

最好的教育,不是教孩子如何去赢,而是让他们学会去爱。

很多孩子在成年之后总是遇到各种人际关系问题,工作上处理不好同事关系,生活上处理不好亲密关系,学习上处理不好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等等,究其原因都是没有爱的能力。

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一书中提到:

“爱首先不是同一个特定的人的关系,它是一种态度,一种性格倾向。这种态度和性格倾向决定了一个人同整个世界的关系,而不是同一个“爱的对象”的关系。”

爱是一种成熟的、具有创造力的能力。爱是稀缺的能力,我们想要知道如何去爱,是需付出很长时间的努力和专注去学习和训练的,孩子成长的过程恰巧是一个学习爱的过程。

就像我们熟知的,杜江和霍思燕的儿子嗯哼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暖男,回望这个小暖男的成长,我们会发现,他的爸爸妈妈教给他更多的是爱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路面临分离的日子,在每一次的分离中长大。克服分离的方式有很多种,但爱是唯一正确的途径。

我们教孩子赢,只是在教孩子用胜利喜悦掩盖分离的焦虑与恐惧,但是喜悦过后,下一次的分离,孩子依旧没有力量与能力去面对。但是会爱的孩子,是内心充盈的,是有足够力量的,教孩子学会爱,首先教孩子学会这样的几件事:

1、学会好好吃饭

在我的眼里,生活琐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是对家最好的诠释。教会孩子在好好的享受跟家人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光,这是补充爱最好的时间地点。

2、学会感恩

没有人生来就必须为谁付出的,别人的举手之劳指引孩子学会说出感谢,父母亲人的关怀和付出教导孩子学会感恩。

3、学会独处

我们总是希望孩子一路向前奔跑,一路赶超别人,但是却没有教会孩子享受独处的时光。独处是最好的让自己的大脑沉静下思考和沉淀的方式,是修身的绝佳时机,更是创造“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途径。

4、学会表达

教孩子懂得爱,也要教孩子表达爱。当孩子学会表达的时候,也就学会了感受爱的能力,所以,让孩子学会将爱传递出去,他所收获的也将是充满爱的回馈。

一个会爱的孩子是有温度的。无论身处何种困境,这种饱含善良、有趣、温和的温度都是帮助孩子化解外界的一切棱角的武器。柔软有爱的能力,才是帮助孩子更好地向前走的不竭动力。


推荐阅读:联合商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