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彭华勇:教育的根是什么?

很多加我微信咨询的家长,最近十几个都很类似,自己的孩子厌学,没动力,任性,威胁不给手机就不补课了,或者不给手机就不去学校了,大部分家长当孩子说不去学校了,基本都会满足孩子了,也有很多孩子威胁,不给手机,不买好手机,你就等着给我收尸吧,让你终生后悔!

彭华勇:教育的根是什么?

而这些家长,好多被逼的精神崩溃,重度抑郁了,有好几个家长说,自己想死了,写好遗书了!自己从孩子很小开始,付出了全部,却从来没想到,孩子变成了这么陌生的样子,让自己心寒绝望!

在和这些家长沟通过程,发现这些家庭有很多类似的地方:

第一,从小对孩子看的很重,以孩子为中心。生怕孩子吃少了,营养不良,生怕孩子吃亏受挫,生怕孩子成绩不好,作业拖拉,后面生怕孩子厌学,生怕孩子不去学校,结果家长怕的基本都来了!

彭华勇:教育的根是什么?

第二,对于孩子的任性胡闹威胁,家长基本都是妥协退让。小一点的时候,孩子哭闹,躺地上打滚,家长受不了,赶紧满足,大了后,不买好手机,不读书,或者我去跳楼,家长更加吓得心惊胆战。所以,三岁看大,这样的孩子能不废掉吗?

第三,为孩子付出所有,累坏了身体,操碎了心,以为只要孩子成绩好就可以。结果却是,一家人围着孩子团团转,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做什么,孩子想玩什么,就买什么,最后,看一下自己的孩子,眼泪不禁唰唰地流,我怎么培养了一个白眼狼?

每一次听家长诉说孩子的事情,感觉都很心痛,真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可是,这一切的背后是为什么?如果说教育就是种树,那么教育的根是什么?当今家庭教育,很多家长都是颠倒本末了,教育的根本是什么,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五千年不间断的文化,而从古以来,我们都十分推崇孝道,百善孝为先的思想深入人心。

彭华勇:教育的根是什么?

可是,回看现在的教育,现在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爱、关注、看重远远胜过对于自己的父母,家长会问孩子喜欢吃什么,却很少问自己父母喜欢吃什么;会觉得为孩子做饭理所当然,但在自己父母面前,可能为老人做饭没那么多了,甚至有时对自己父母做的饭挑三拣四。

家长对孩子往往容易和颜悦色,对自己的父母可能有些难了,甚至很多家长觉得老人帮我带孩子,帮我做很多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如此心态,怎么可能把孩子教育好?

从心理学上来说,一方面家长践行了孝道,就是最好的榜样,孩子自然品德好,而且,当家长把孝顺老人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就摆正了家庭先后序位,符合自然规律。

另一方面,孝道是与父母祖先的联接,很多孩子出现抑郁、自闭等严重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与祖先失去了联接,无根之木,何以叶茂?要想叶茂,必须根深,所以为什么说教育孩子,连根养根,根深叶茂!

彭华勇:教育的根是什么?

曾经有一位妈妈,向我咨询孩子抑郁的问题孩子抑郁三年多了,吃药维持,一直没好,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妈妈觉得婆婆很不公平,偏袒老公的弟弟,给那边很多钱,这边没有还不帮她带孩子,总是挑她这个媳妇地不好,所以经常和婆婆吵架,一直怨恨婆婆,因为自己负面情绪很大,心中怨恨父母,儿子逐渐厌学叛逆,最终宅在家里,不出门。

而类似这样的例子遇到太多了,但是,当我引导她看到过去的怨恨带来的后果,她才醒过来,原来自己的怨恨毁了孩子!所以她开始忏悔,开始学习,开始修复和婆婆的关系,开始尽孝道,最终孩子情况越来越好,虽然没读书,但是学技术去了。

所以,感恩不是别人对你好才感恩,而是我们本来就有的生活态度。命运是公平的,心中有多少怨,命里就有多少苦,心中有多少恩,命里就有多少福!

所以,亲爱的朋友,如果你真的想要教育好孩子,不需要刻意想着怎么教育好,但是,一定要反思,是否做到了孝顺夫妻彼此的父母。


推荐阅读:百姓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