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大明风华》:若微和太孙的感情,虽然有父辈的仇恨,却明朗欢快

《大明风华》目前更新到12集。孙若微由汤唯饰演,太孙朱瞻基由朱亚文饰演。

这两个人物之间,是有父辈的仇恨的。因为若微的父母死,大部分要归咎于太孙的爷爷。但《大明风华》有意思的地方,是这两人对彼此的身份都有猜测,而且没有隐瞒太久。

恨也恨得痛快,不用遮遮掩掩。倒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两人之间的感情发展却很有意思。藏得过于深了,感情戏就变成了心照不宣的独角戏外加有意的试探。但《大明风华》但剧情中表明两人身份后,发展却出现了意外的扭转。而剧情的基调一直以明朗欢快的风格为主,倒是把仇恨造成的对立关系,用一种明白宽慰的方式表达,观看起来也不显得沉重。

本篇主要分析这两个人物之间的感情线,从第1集到11集的部分,会涉及部分剧透,介意的小伙伴可以追完剧再来看。

《大明风华》:若微和太孙的感情,虽然有父辈的仇恨,却明朗欢快


01、比遮遮掩掩高明的是坦白从宽

当太孙遇见若微的时候,他看出了她的隐藏,但不说破。这两人从一开始就在互相隐藏自己的身份,太孙假装是锦衣卫的黄大人,若微则是古玩店老板的女儿。但两人对彼此的身份知道多少,则是观众需要猜测的部分。但有一点是明白的,太孙从一开始就对若微的身份有大致的猜测,但若微倒是对黄大人这个身份挺相信的。

若微没有怀疑过黄大人这个身份,从很多细节中可以发现。比如在她被带到太孙的宅子时,她说看你这么大的宅子,锦衣卫的油水挺足。又比如她在拒绝杀死黄大人后回去复命,问的话是皇爷为什么要我们去杀一个锦衣卫,你们有没有想过。当时若微确信黄大人的关键,是他可以带她去见被关押的靖难遗孤们。但她在后续事情的发生后,也隐隐察觉到了这个人的不对劲。

《大明风华》:若微和太孙的感情,虽然有父辈的仇恨,却明朗欢快

而太孙,在明知若微的身份是靖难遗孤的情况下,带着点可以全然掌控全局的视角,戏弄若微,利用若微试图找到他们背后的建文帝的过程中,却毫不意外的产生了无法言说的情愫,这感情是暂时无法对若微说的,如果一说,估计只会引起反感。这一点情愫从他对若微说的要做个良民可以看出。

为什么要做个良民呢?《大明风华》也有意从为太孙张罗选秀女一事,来突出老朱家的选择标准,只需要身世清白就可以了。当太孙说出“做个良民”时,视频的弹幕都在刷没有说出口的下半句“我好娶你”。

《大明风华》:若微和太孙的感情,虽然有父辈的仇恨,却明朗欢快

当然,《大明风华》的看点在于这两人挑明彼此的身份。这场太子和若微挑明彼此身份的戏,真的挺好玩的。先是太孙带着若微,教她学射箭。弓箭,本就是武器,尤其在若微已经得知太孙的身份之后,这一场景是否会给太孙带来危险?果不其然,在太孙手把手教若微射箭时,他不出意外的挟持住了若微,而若微却一招反杀,挣脱开来,用弓箭瞄准了太孙。

《大明风华》:若微和太孙的感情,虽然有父辈的仇恨,却明朗欢快

千钧一发之际,若微却被告知这弓箭早就替换过了,只得束手就擒。可下一秒,太孙和若微坐马车返回的时候,马车停下两人被勒令下车,车外围着的却是若微一派的势力。这段剧情中的反转挺好玩的。而两人最终挑破的这层身份的迷局,注定会增加两人对彼此的认知和感情发展。

02、明朗的感情风格从何而来

其实说起来有点奇怪。《大明风华》里的太孙和若微,虽然明知彼此之间时有着仇恨的关系,却在表达对彼此的关心上,丝毫不遮掩。无论是保护对方的安全,还是在意对方的感受,这一点简直是两人感情之间的“华点”。这可能,都需要太孙的爹太子(梁冠华 饰演)之前扮演的狄大人来一看究竟了。

《大明风华》:若微和太孙的感情,虽然有父辈的仇恨,却明朗欢快

比如在太孙被若微一派捉住后,关在了房间里。若微端着卤鸡爪和一些菜去给他送晚饭。若微选择自己去送饭,无疑还是想让太孙放松一些,不要太过在意现在的处境,也子不经意之间表达了她对太孙的在意。其实她完全可以让别人去送的嘛,如果她不想送的话,她爹肯定是愿意帮忙的。这里可能有些过度解读的部分,但若微对于把太孙关进来,其实是有些愧疚的,因为他帮了她这么多,若微其实不想这么做,但她背后的力量又让她不得已而为之。

《大明风华》:若微和太孙的感情,虽然有父辈的仇恨,却明朗欢快

而太孙对于若微的在意,在前文中也有提及。明显的建议,让若微做个良民,保护她。而后,在身份挑明后,为了避免若微再度受到幕后黑手的控制,太孙选择带若微进入宫中,贴身保护她。这份在意,若微虽然抱着一些报仇的心思,却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忽视的。两人的明朗欢快的感情线,就是基于对彼此的在意从不遮掩一事上。

所以,《大明风华》的甜度在剧情发展过程中,也是逐渐上升的。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