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尚

《庆余年》“搞笑担当”郭保坤:原来全剧只有我这样表演

《庆余年》“搞笑担当”郭保坤:原来全剧只有我这样表演《庆余年》“搞笑担当”郭保坤:原来全剧只有我这样表演

受访者供图

南报网讯(记者 邢虹)热播剧《庆余年》中你印象最深的角色是谁?“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郭保坤堪称“笑点制造机”“行走的表情包”。郭保坤是范闲初到京都时较早正面对抗的一位“敌人”,呆萌甚至还有点可爱的郭保坤看起来“不太聪明的亚子”,他的扮演者贾景晖,是一位低调而有实力的演员。近日他接受了记者微信采访。

“我原来以为没有那么好笑”

记者:你觉得郭保坤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

贾景晖:在我拿到剧本的时候,我对他的认识和理解是一个有一点儿才华的人,毕竟是宫中的编撰。可能在别人眼里他没有那么聪明,但他自己觉得自己还是挺聪明的。他很孝顺,比较偏执,是一个很有执念的人,要做的事一定要做成。他还有一点野心,但是这个野心其实可能在别人看来,仅仅就是守住自己在这个宫中的一亩三分地。我觉得他是这么一个人。

记者:有一场戏是被裹成了“木乃伊”,全身上下只有两个眼睛一个嘴能透气的感觉如何?被网友做成表情包的感觉如何?

贾景晖:关于木乃伊, 我要cue一下导演了。孙皓导演真的是审美很好的导演,当时说咱们过两天拍那个挨打完以后的戏,给我整个木乃伊,我就懵了,我一直以为导演在开玩笑。然后等到确实要拍那一场戏的时候,他们就来给我缠那个绷带,我说确定要缠成这样吗?我觉得在我的理解里这是很无厘头的一个处理,而我一直觉得这个剧还蛮正的,所以我说这个处理会不会有点儿过?导演说,不会不会不会,你听我的肯定没问题,就要的是这个效果、我就信任了导演。但我其实自己对那个是有一点犹豫的,我不确定这个喜剧效果观众能不能get到。然后等到播出的时候我一看,哇,导演牛!

记者:最近追剧的过程中,观众有哪些针对郭保坤的评价是比较让你意外的?

贾景晖::观众评价让比较意外的是“搞笑担当”。我之前一直以为这个戏大家都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表演,然后直到我看到全本以后,发现只有我是这样表演的。后来我也问过导演,导演说你就是跟别人不一样,你就是跟谁都不一样的一个人,所以你就按照你的路子就是对的。我原来以为好像应该没有那么的好笑。

“我本人和郭保坤差距比较远”

记者:有评论说你的表演是“反差式表演”,就是戏里戏外截然不同,更考验一个人的演技,你认同这个说法吗?

贾景晖:关于反差这件事儿,确实我本人跟这个角色差距比较远。但是我看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大概了解导演想要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如果整个剧是一盘调色盘的话,那每一个人得是里面独特的色彩,然后组成的这整个的色彩才足够绚烂。所以导演当时跟我大致沟通的时候,我就知道他的方向。大概进组头两场戏,我按照我的设想给了一点儿东西,后面导演觉得差不多是这个路子没问题,然后就跟我又加了一点点小的建议,我根据这些建议和见解,我再去重新融合一下,人物其实是很顺利的就诞生了,这个人物没有经历太复杂的创作过程,就成立了。

记者:之前在《惊蛰》中与张若昀合作演他的好兄弟,这次俩人成了仇人,两次合作有什么不同感受?

贾景晖:我们是先拍的《庆余年》,后来拍的《惊蛰》,只是《惊蛰》播出的较早。在拍《庆余年》的时候还好,因为大家都是比较专业的演员,都知道在自己的人物的立场上去怎么保护自己的角色,所以,一般情况下就是演死对头的这种,两个演员基本上会私下交流比较少,因为要保证那个陌生感和那种敌对感。然后等到我们拍《惊蛰》的时候,第一天我们见了面,大家就很亲切,因为恰巧第一场戏就是拍三个兄弟结拜的戏,所以大家都是很亲密,你能够感觉到那份默契,都是专业度很高的演员。

“演员一定是靠作品说话”

记者:你在话剧舞台上一直占有一席之地,曾获得过佐临话剧艺术奖最具潜质新人奖。这个奖郭京飞、雷佳音也曾获得过,在大家心目中他们是大器晚成的演员,您觉得自己也是这样的吗?

贾景晖:关于大器晚成这件事儿,我不是很认同。因为,郭京飞也好,雷佳音也好,我们其实在话剧舞台上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的正常的工作,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本事,是我们的本职。大家可能会说这个是积累,那当然有积累的这个成分在里面,但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我相信他们也一样,就是自己不会觉得说我今天在这儿埋着头积累,我总有一天我一定要钻出这个舞台,我要冲上银幕变成家喻户晓的明星。我觉得这可能不会是每一个人的根本诉求,大家都会觉得说我要认真对待我的职业,我要尊重我这份职业,对得起这份职业。至于我认认真真做完了我该做的这些事儿以后,随之而来的,无论是掌声鲜花,还是无人问津,还是没有戏可拍,那这一切的一切你都会变的泰然处之,因为你并没有那么强的一个一定要怎么样的欲望,去左右你本身做表演这件事儿的初心。

记者:在演戏事业上,对自己有什么期许吗?

贾景晖:演戏这件事是我唯一会做的,并且非常热爱的一件事,我一定会有期许,我希望我被更多的观众认识,被更多的观众认可,并且喜爱。但是所有的这些认可也好,喜爱也好,都是来源于我自己能够拿出来的作品和我能够让大家看到的东西,那我会在这个过程里认认真真去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忘初心,这句话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将来如果有机会,我能变成一个更受欢迎的大演员,那就是我的荣幸。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