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误杀》明知道棺材盖有抓痕血迹警察却不追查?僧人也不收布施?

2019年度最佳国产犯罪片就是《误杀》了,票房口碑双丰收。截止现在,票房已经近6.5亿,才上映12天,豆掰评分要高达7.6分,都在持续上涨,堪称国产翻拍的经典之作。

相信很多影迷都知道,《误杀》是翻拍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可是很多细节都改变了,就连结局都变成了自首,说明导演在沿用大概剧情的情况下再深度挖掘发展,使电影更加符合国人的口味和标准。

加上陈冲,谭卓,姜皓文,肖央等老戏骨的加持,同台飙戏,让电影更加有看头。

《误杀》明知道棺材盖有抓痕血迹警察却不追查?僧人也不收布施?

《误杀》是一部很值得研究的电影,它的很多细节背后都蕴藏着特别的意思和价值,当你了解完全部细节才算真正看懂了这部电影,娱来君仍有很多细节没研究透,上一篇我讲了:“素察的真正死因和他的尸体藏在了哪?”,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尽管很多文章对《误杀》进行了解读,可是仍有很多观众对两个细节心存疑问,就是:“僧人怎么知道李维杰有不祥而不收他布施呢?”“警察去开棺验尸的时候,明明看见棺材盖有布满血迹的抓痕,为啥不追查呢?

今天,娱来君就来聊聊这两个问题,感兴趣的朋友看看哦,若有不周全的地方望指正!

相信很多观众都是看完整部电影才有这两个疑问的,所以对于剧情我就不在诉说了。

第一个问题:

僧人怎么知道李维杰有不祥而不收他布施呢?

这里要想说下背景,李维杰(肖央饰演)总共去寺庙两次布施,分别是女儿平平出事前和出事后。

《误杀》明知道棺材盖有抓痕血迹警察却不追查?僧人也不收布施?

第一次,李维杰带着虔诚的心去到了寺庙,给僧人布施,僧人欣然手下,并用一只手掌伏在李维杰头上,为他祈福:身体健康,充满力量!

这时的李维杰,心灵纯洁,没有杂念,更没有邪气!

第二次,李维杰再次来到寺庙,给僧人布施,可僧人却摇头不收,对他说了一句话:“感谢施主,无相布施,才有无限功德!”

为什么?

这时的李维杰为了帮妻女逃脱罪名,他利用自己从电影学来的犯罪手法,将素察的遗物全部扔在了不同地方,相当于销毁证据。

从外在层面来说。

当他再次来到寺庙祈福时,相由心生,他的头上已经布满了怨气,脸上也摆满了心事,心灵已不再纯洁。

寺庙是个神圣的地方,僧人也阅人无数,一眼就看出了心事重重,满身邪气的李维杰。

所以说:“无相布施,才有无相功德”,是在奉劝他回头是岸。

《误杀》明知道棺材盖有抓痕血迹警察却不追查?僧人也不收布施?

从内在来层面来说。

寺庙里面住的是“神”,也就是“信仰”!

而僧人就是“”的代表,所谓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所以李维杰的一举一动,“神”都了如指掌,不收布施是因为他已经做了坏事,心灵不纯洁了,而且祈福是为了让“神”保佑自己可以瞒天过海,有不纯目的的祈福不会得到庇佑,尽管他是为了保护家人而被迫所为。

这一点也是李维杰最后选择自首的原因之一!

第二个问题:

警察去开棺验尸的时候,明明看见棺材盖有布满血迹的抓痕,为啥不追查呢?

《误杀》明知道棺材盖有抓痕血迹警察却不追查?僧人也不收布施?

女警长拉韫不顾民众反对,毅然决然带着李维杰一家劳师动众的去挖坟开棺,最后翻开棺材盖明显可以看到,棺材盖的隔层明显被刮破,而且布满血迹,极像一个人用双手垂死挣扎留下来的痕迹。

就连作为普通观众的我们都觉得可疑,为什么破案一千多件的女警长拉韫却无动于衷呢?警察这么笨?

其实不是拉韫无动于衷,也不是警察笨,而是根本没有机会了。

当时,拉韫利用自己的权利多次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抓捕李维杰一家,甚至屈打成招,这让很多民众不满。

后来在小女儿安安供出藏尸地点,拉韫却要大张旗鼓,出动所有的警员,叫上所有的民众围观。

在不经人同意之下,私自挖开人家的祖坟,结果却不是素察,而是一只羊,这让民众积怨已久的怒气一下子爆发出来了。

对桑坤等恶警拳打脚踢,现场一片混乱,警察连自己的安全都确保不了,更别说怀疑了。

《误杀》明知道棺材盖有抓痕血迹警察却不追查?僧人也不收布施?

而且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强权凌驾在正义之上,有钱有势就可以不受法律管制,就可以欺压百姓,导致民不聊生,李维杰事件成了暴乱的导火索,一下子点燃了整座城市的火焰。

而拉韫和都彭成了民众讨伐的首要对象。

最后,拉韫被罢职,都彭退出选举,尽管是自己的儿子素察,死的不明不白,但两人已经无权无势,也无法再追究,所以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在寺庙恳求李维杰告知素察的下落。

因为暴乱,警察也决定暂定李维杰案件,甚至是默认了案件已经结束。

《误杀》明知道棺材盖有抓痕血迹警察却不追查?僧人也不收布施?

本来李维杰可以逃过法律惩罚的,为什么他还要自首呢?

我觉得有几点原因。

其一:为了保护家人,因为最后他告诉了拉韫都彭真相,几乎承认了素察就是他杀的,不自首,拉韫都彭都不会放过他,更不放过他的家人。

其二:为了教育孩子,因为自己编织谎言,逃避警察追究,他教会了两个孩子作假证词,安安甚至为了得到礼物口琴,居然涂改自己的成绩,这让李维杰内心很惭愧,必须以身作则,告诉孩子做人要诚实,否则要付出代价。

其三:内心不安,信仰总告诉他在做坏事,会受到惩罚的,僧人第二次没收他布施就说明了这一点,要是自己不自首接受惩罚,内心就是煎熬一辈子,内疚一辈子。

其四:李维杰父母死于暴乱,他不想因为自己,导致更多的人死于暴乱,为了让暴乱更快停止,他只能选择自首。

其五:我国的法律就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你犯罪了,走到天涯海角也会受到惩罚,所以结局不像印度电影那样,男主依旧逍遥法外,而李维杰自首才能对应我们的社会。

《误杀》明知道棺材盖有抓痕血迹警察却不追查?僧人也不收布施?

所以我觉得《误杀》,不单单是一部犯罪片,更像是一部教育片,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情的方式引起观众的思考,当孩子犯法了,父母应该怎么做?当孩子学会撒谎了,父母怎么阻止?当家人遭受伤害了,你会怎么做?当孩子跟你疏远了,你要怎么做?等等


推荐阅读:叶紫